根據日本富士經濟於2007年所做調查顯示,日本的興趣型機器人已經歷了「研究開發」與「市場啟動」階段,正式進入了「市場形成」階段。

一、產品概要/市場概況

(1)產品概要/定義

日本將興趣型機器人定義為桌上型的雙足步行機器人,係為個人興趣所購買的(類似購買電動搖控車的採購行為),也有大學或企業購買較為廉價的此類機器人做為研究教材。而富士通自動化的「HOAP-1, HOAP-2」或Speccdys株式會社的「SPC-003」與ZMP株式會社的「PINO」,以上這些為研究目的而開發的機器人並未包含在本產品之市場內。

此類型機器人的設計,多數為使用者可以自行組合的組裝套件,不僅可以享受組合過程的樂趣,也可以自行加入馬達等零件、外觀的客製化或個性化動作的製作,即可以製作屬於個人專屬的機器人,也因此凝聚了眾多忠心的機器人迷。為了發表這些產品,相關單位也舉辦了「ROBO-ONE競賽」讓此類型機器人愛好者有比賽的機會。

(2)市場概況/動向

對以「個人興趣」為主要訴求的機器人產品而言,10~20萬日圓屬於較高價位,且若要徹底發揮機器人的功能,就必須有相關的機器人專業知識,也因此購買客層較為有限,新產品問世後銷售台數有從高峰漸漸減少的傾向。因此,各公司的生產都限定在一定的台數,並採取陸續投入功能強化的新產品形態。但藉由舉辦活動來提高產品知名度,忠誠顧客的數量與範圍有慢慢擴大的傾向。



二、日本興趣型機器人市場規模之變遷

表一 日本興趣型機器人市場規模演進與預測

年度

摘要
2005年
(實績)
2006年
(實績)
2007年
(預估)
2008年
(預測)
2009年
(預測)
2010年
(預測)

合計
銷售數量
(台)
1,500
3,500
8,800
15,000
20,000
23,000


與前一年比
-
233.3%
251.4%
170.5%
133.3%
115.0%

銷售金額
(百萬日圓)
200
380
600
800
1,000
1,100


與前一年比
-
190.0%
157.9%
133.3%
125.0%
110.0%



資料來源:富士經濟,工研院IEK整理(2008.02)





圖一 日本興趣型機器人市場規模演進與預測
資料來源:富士經濟,工研院IEK整理(2008.02)

「近藤科學」於2004年發表了興趣型機器人「KHR-1」,實際銷售價格約為120,000日圓。此一個人使用者也可以買得起的價格設定,讓以往幾乎是研究機構才會使用的雙足步行機器人,開始出現了個人用興趣型機器人市場。繼KHR-1之後,近藤科學又發表了後續的機種KHR-2HV等,建立了市場領導者的地位。接著,日本其他企業也陸續加入競爭,市場因而漸漸形成。但因必須有機器人相關的專業知識,購買客戶層較為有限。為了擴大市場,廠商必須以舉辦活動等方式來擴大購買者的範圍。而2007年底時日本玩具大廠Takara Tomy以一般大眾等「輕度使用者」為對象開始銷售機器人i-Sobot,市場反應良好,預測市場未來將可急速擴大。但此一機器人因功能、價格、銷售通路都與以往的興趣型機器人不同,市場的發展方向將可區隔為較專業人士之「重度使用者」與一般大眾之「輕度使用者」。

三、日本興趣型機器人主要廠商市佔率之動向

「近藤科學」在2004年6月發表「KHR-1」機器人,2006年6月發表後續機種「KHR-2HV」機器人,接著又在2006年12月發表功能強化版的「KHR-1HV」機器人。以實際售價來看,「KHR-2HV」為90,000日圓左右,「KHR-1HV」為120,000日圓左右。「KHR-1」在當時的民生用機器人中為超低價格,因此在興趣型機器人市場中取得領導廠商的地位。至2007年中為止,「KHR-1」之累積銷售台數約4,000台,「KHR-2HV」與「KHR-1HV」的累計銷售台數約3,000台。該公司原來是製造電動遙控車用零組件的製造商,因此機器人專用零組件也非常齊全,可以設計、製造多元化的客製化產品。該公司之策略在於壓低機器人本體價格,以零組件銷售取得營業利益。研究用機器人產品方面也有持續的銷售成長,亦參與「ROBO-ONE」等機器人競賽活動,積極地擴大個人使用者市場。

Hitec Multiplex Japan在2005年時開始銷售「ROBONOVA-1」,該產品是機器人競賽用興趣型機器人之後續機種,目前的銷售成績每年約1,000台,含稅價格為98,000日圓。該公司另又與出版社Deagostini Japan合作,提供機器人給「Robozak周刊」,以藉此通路獲得新的使用者客戶層。

電動遙控車製造商「京商」則與「近藤科學」和「Robo Garage」共同開發,2006年9月時發表運動型人型機器人「MANOI AT01」,2007年6月時發表「MANOI PF01」。價格方面,「MANOI AT01」含稅後為147,000日圓,「MANOI PF01」含稅後為195,500日圓,「MANOI PF01」的第一年度生產台數為300台。除了具有高速步行等進階的運動功能之外,也重視外型設計的人性化,因此也獲得了機器人愛好者以外的客戶層。該公司運用了5公尺的行走時間以張顯「MANAOI」的優勢,並舉辦了「KYOSHO運動類人型機器人盃」比賽,提昇該產品的曝光度。

Takara Tomy在2007年10月底開始,以含稅價格31,290日圓銷售「Omniboi17μ i-SOBOT」。本產品並非以半成品之組裝套件形式銷售,而是以完成品的形式銷售,其中採用了三洋電機的「eneloop」型充電電池而成為受矚目的對象。與其他的興趣機器人相比,性能雖然較差,但因其體積小、價格低,又不須組裝,可以吸引對機器人有興趣的「輕度使用者」購買,因而受到關注。而且與其他興趣型機器人不同的是,它可以在量販店等一般的玩具通路銷售,在2007年聖誕節銷售旺季的競爭中取得良好的銷售成績。

以個人使用者為主要銷售對象的興趣型機器人中還有:

公司及產品名
上市日期
含稅價格

使用au行動電話操作的I Bee公司之「Pirkus‧R Type-01, 02」
2005年2月
249,800日圓

Volks與Vstone、Robo Garage共同開發的「Robofie VS-1」
2005年7月
186,900日圓

BL-Autotec的「VariBo」
2006年6月
50,000日圓

Systec Akazawa的「PLEN」
2006年7月
262,500日圓

日本遠隔制御株式會社開發之「RB2000」
2006年12月
79,800日圓

HBI-Japan與雙葉電子工業共同開發的G-ROBOTS「GR-001」
2007年1月
199,900日圓

四、興趣型機器人市場的課題與展望

以下由成本、技術、銷售支援、安全等構面,分別展望日本興趣型機器人所將面對的未來課題,並嘗試提出解決之道。

(1)成本面:10~20萬日圓在機器人中屬於低價位,但與其他的個人化興趣產品或家電等以消費者為對象的產品相比較之後,就屬於高價位的產品類別。各製造商都將本體價格儘量降低到最底限度,採取從客製化零件中獲利的策略。若以「重度使用者」為對象客層,目前的價格尚還能夠讓該事業發展。但若想要擴大「輕度使用者」的市場,降低價格是勢在必行的。

(2)技術面:使機器人產品具備更為流暢的真實動作、或是個性化動作製作的簡易化是技術發展的方向。

(3)銷售/支援層面:目前銷售通路僅限於機器人專門店或網路商店,且使用者客戶層也有限,因此廣泛地拓展銷售網路之必要性並不高。若是「輕度使用者用」的機器人,只要利用現有的玩具通路推展銷售業務即可。

(4)安全層面:若是可以使用零件組裝的機器人,銷售對象就是擁有某種程度技術的使用者,因此安全性的疑慮可以降到最低。若是想要對輕度使用者推展,安全性的顧慮就必須充分考量。

(5)其他:為了擴大市場,辦理機器人競賽、或與出版社合作,企圖提高知名度或擴大使用者範圍。為了獲得輕度使用者,也可以發展減少功能降低價格的機器人。但重度使用者對於高性能的需求必須被滿足,因此發展方向可兩極化地分為「進階版」的機器人與「普及版」的機器人。

表四 興趣型機器人未來應解決課題

重要程度:高 ◎ > ○ > △ 低

主因
課題
重要性
未來之展望與因應對策

成本面
低價格化

廠商大都採取從客製化零件中獲利的策略。若想擴大「輕度使用者」的市場,降低價格勢在必行。

技術面
真實動作的呈現

更為流暢的真實動作、或是個性化動作製作的簡易化是發展的方向。

銷售/支援層面
銷售通路過少

銷售通路目前僅限於機器人專門店或網路商店。「輕度使用者」用的機器人,只要利用現有的玩具通路推展即可。

安全層面
確保安全性

使用者自行組裝而成的機器人套件,銷售對象應擁有某種技術程度,因此安全性的顧慮較低。若想擴展輕度使用者市場,安全性就必須充分考量。

其他
提高產品知名度;

使用者類型兩極化

辦理機器人競賽等活動或異業間之策略聯盟,以提高產品知名度或擴大使用者範圍。

可以發展較低價格功能簡易的機器人。發展方向將可分為「進階版」的機器人與「普及版」的機器人。
資料來源:富士經濟,工研院IEK(2008.02)

表五日本興趣型機器人廠商-近藤科學面對課題與因應狀況

廠商名稱
因應狀況

近藤科學
該公司利用本身對電動遙控車製造的技術能力,對於伺服馬達等機器人核心性能力具有高度自信。而且零件為日本製造,高品質也成為訴求重點。但這部分的成本也相對的不易降低,是該公司應該解決的問題。雖有多數企業以追隨該公司的形式加入興趣型機器人市場,但該公司仍希望以市場開拓者之姿,陸續企劃新產品。



資料來源:富士經濟,工研院IEK(2008.02)

表六 日本興趣型機器人主要競爭企業一覽表

廠商名稱
總公司地址
TEL

I Bee(株)
東京都板橋區志村1-1-2 2F
http://www.robot-labs.jp/top.html
03-6809-4898

Vstone(株)
大阪市此花區島屋4-4-11
06-6467-6601

(株)HBI Japan
靜岡縣濱松市中區高丘北3-22-20
053-439-0833

京商(株)
神奈川縣厚木市船子153
046-229-1511

近藤科學(株)
東京都荒川區東日暮里4-17-4
03-3807-7751

(株)Systec Akazawa
大阪市福島區野田6-2-47
06-6461-1369

(株)Takara Tomy
東京都葛飾區立石7-9-10
03-5654-1288

(株)Hitec Multiplex Japan
東京都品川區勝島1-4-19-507
03-5767-6300

BL AUTOTEC. LTD
兵庫縣神戶市兵庫區明和通3-3-17
http://www.varibo.com/
078-682-2611

雙葉電子工業(株)
千葉縣茂原市大芝629
0475-24-1111

(株)Volks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
075-813-1171

日本遠隔制御(株)
大阪府東大阪市永和2-2-12
06-6732-0200



資料來源:富士經濟,工研院IEK(2008.02)



五、結語

日本的興趣型機器人市場,是教育娛樂型機器人的一個特殊市場區隔,主要因為價格降低、功能提高、加以有效之推廣策略如:機器人競賽與異業聯盟等,吸引機器人的愛好者紛紛開始購買使用,促使市場逐漸成形,競爭者也陸續加入此一產業。與日本「近藤科學」相類似的台灣企業有「雷虎」與「廣營電子」等公司,皆俱備開發興趣型機器人的基礎,如馬達伺服機等。興趣型機器人套件與機器人教育、競賽以及娛樂用途相結合,是提高機器人產品附加價值的極佳發展方向。類似日本以興趣型機器人為主體,將機器人競賽、出版品與教育訓練結合,是值得國內參考之發展模式,也蘊含了許多待開發的商機。

資料出處 工研院產經中心 白忠哲
摘至:機器人世界情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機器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